境外动画"限播令"救得了中国动画吗? 转自"腾讯新闻说吧"

分类:动漫新闻区
2006-08-19 00:36 阅读(?)评论(0)
“限播令”救得了中国动画吗?
  从9月1日起,每天17:00-20:00,中国的孩子们在电视上将只能看到清一色的国产动画片。
  最近,广电总局一纸限播令,将境外动画片,介绍或展示境外动画片的资讯节目一并“踢”出了各级电视台的黄金档。
  其实,中国动画片曾有过一度的辉煌,但面对国外动画产业的竞争优势,国产动画日渐式微……
  年产量仅为日本的1%,内容被广电总局领导指责过于低幼化……国产动画让国内观众失望的同时,中国动漫市场80%以上盈利流向了境外。
  为了挽救中国动画,保护本土文化产业,用心良苦的广电总局频频动用行政手段,但是,每每一项政策出台,听到的却总是一片质疑声。
  这次,广电总局的境外动画限播令,能否救得了中国动画片呢?


扶持国产动画,广电总局频发令
  2000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动画片引进和播放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了电视台播放国产动画片和外国动画片的时间比例:每个电视台每天必须播出10分钟以上的动画片(省台要求30分钟以上),其中60%必须是国产片。>>>
  2005年9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国电视台禁止以资讯栏目或专题形式播出未获发行许可的境外动画片。一旦查明,该节目将立刻停办,电视台将受重罚。>>>
  200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包括教育部、文化部、广电总局等十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在5至10年内使我国动漫产业创作开发和生产能力跻身世界动漫大国和强国行列。>>>
  如今,广电总局为了给国产动画片腾出最好的空间,增添其与孩子的亲近感,颁发了通知规定:从9月1日起,每天在17时至20时的黄金时间,孩子们在所有的电视台的动画频道、少儿频道、青少年频道、儿童频道看到的将全部是国产动画片。如果要看进口动画片,则在20时以后.


曾经辉煌的中国动画片
  自1926年万氏兄弟制作的中国第一部动画片问世,中国动画片经历了一个由盛到衰的过程。
  从1949年以来,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题材的中国动画享誉海内外,共有36部动画片在国际上获得各类奖项近60个。像《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三个和尚》、《葫芦兄弟》、《黑猫警长》等优秀作品,在八十年代,曾陪伴一代人度过了童年。
  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国外卡通大举进入我国,米老鼠、变形金刚、圣斗士、火影忍者等动漫深受我国动漫迷的喜爱,国产动画片渐渐失去阵地,节节败退。


数字:中国动画现状
1%与0.0012—近几年来,我国国产动画片年产量仅为日本的1%,日本现人均拥有国产动画5-8分钟,而我国只有区区0.0012秒
80%与10%目前我国播出的动画片80%来自日本,国产动画不足10%
80%中国动漫市场80%以上盈利流向境外;
19:1-中国青少年最喜爱的20个动漫形象中,19个来自境外,本土的只有孙悟空1个
90%-在过去20年中,国内90%以上的动画公司都只在从事国外动画的加工工作。


QQ小调查
是否该为“限播令”叫好?是否该为“限播令”叫好?
您如何看待限播境外动画片一事

   参加调查 请到以下网址:

   

“限播令”救得了中国动画片吗?
http://view.news.qq.com/zt/2006/donghua/index.htm
讨论:是否该为“限播令”叫好?

  最后修改于 2007-01-13 16: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